2010/06/27

阿二整餅(終)



上最後一堂做餅課,來做款不用烤箱的蛋榚 – 清新檸檬芝士餅。

食材、步驟都簡單,打打拌拌不需半小時;最後一課,轉眼便在師生四人閒話家常中結束。


口味怡人,連「特派試食員」也讚好,心想將來也會在家製作清檸芝士餅、橙香芝士餅吧。


上罷課程,對基本的做餅技巧有了初步的概念。看似女孩子的閒時玩意,其實也可以高深得很,「易學難精」是二小姐最深刻的體會。

謝過老師,向下階段的做餅課進發。

一人煮家盛宴(殘羹篇)



盛宴過後,翌日也有好煮意,縱然只是殘湯剩飯,也可讓人笑逐顏開。


剩下的食材有芋茸、番茜、巴馬芝士(Parmesan cheese),加點煙肉、打只雞蛋,沾上麵包糠,化身香芋漢堡。


用少油煎出一個個漢堡,抗拒油炸,惟有犧牲點點賣相。


即磨巴馬芝士,用蘸蛋的麵包沾上、香煎,製成油煎小麵包(crouton)。


金黃又帶芝士鹹香的 croutons ,令二小姐積極考慮把巴馬芝士納入「廚房常備」。

令人愉快的食物,也不一定要精雕細啄。

一人煮家盛宴(甜品篇)



是日晚宴甜品:清一色「外援」選擇,乾手淨腳之餘,也樂得琳琅滿目。


agnés b. DÉLICES 的雜果仁低糖黑朱古力磚,因為昂貴,每次途經都只有望的份兒,是日終於得償所願。全法國原料、果仁烤得甘香,亦沒有多餘的甜味,溫厚的可可配如糖醬般的飯後甜酒 – 一絕。


做前菜剩下的塔斯卡尼(Tuscany)蜜桃塞進冷藏箱,即成清新蜜桃雪芭。


九龍塘 Simplylife Bakery Cafe 的香蕉拖肥批(banoffee pie),第一印象僅為「大件夾低食」,誰知其貌不揚,原來是高手之作。


頂層的鮮奶油輕軟如雪,克制地不加糖突顯了濃郁的奶味;焦糖慕絲和拖肥供應了整體的甜味;香蕉片照顧了嗅覺和味蕾 – 三位一體,驚為天人,實為衷心推介。



冰鎮的飯後甜酒(Turkey Flat Pedro Ximenez N.V.),琥珀的顏色、濃得化不開的焦糖調子,貫徹全場,也為晚宴劃上完美句號。

一人煮家盛宴(主菜篇)



是日晚宴主菜:西班牙黑毛豬豬扒配蘋果醬(Iberico pork chop with apple sauce)。 是自 2009 年除夕一別後,一直蠢蠢欲再試的料理。


黑毛豬是西班牙的原產品種,肉味濃、脂肪豐富,最享負盛名的,莫過於西班牙風乾火腿。多得如 City Super 的進口商,現在新鮮品也可輕鬆進「口」。

黑毛豬豬扒絕不便宜,但省下來處理、調味和烹調的工夫,加上天堂級數的味道,保証值回票價。


從冰箱抓來一個加拿蘋果,切丁,小小的剛好二人份量。在煎豬扒的同時,橄欖油、牛油起鑊,下蘋果、肉桂、鹽、糖(是日選取 muscovado 紅糖,取其焦糖香味),最後下檸檬汁,中火煮片刻,然後跟熱乎乎的豬扒一起上碟。


目前為止,每次吃黑毛豬豬扒的感想都是:只要食材質素頂級,不論怎樣烹調(當然燒焦除外),也可得出感人的效果。 是次只是簡單的下鹽和胡椒煎烤,已是皮脆、肉嫩、多汁,肉香滿室;心知肚明不是煮的功勞,也是滿心滿足。

另外,謙卑的蘋果醬的確和豬肉產生了神奇的作用,帶酸甜的木香,把肉味提升,亦增加了層次。如此經典的配搭,願能存在到永遠。



照片標題:味吉陽一的經典對白。(提示:背景有激光及櫻花盛放襯托)

2010/06/19

一人煮家盛宴(前菜篇‧二)



第二道前菜:香芋一口和牛,忽發奇想的創作。

構想菜單時已定案,是次只出動最少的「方便料理」,即是那些芝士拼盤、風乾火腿配蜜瓜什麼的,都免問了。在一人煮,又要灑帥的情況下,得準備一些可事先完成的元素,例如根莖蔬菜 – 例如芋頭。

經濟、平實的芋頭可拼些什麼?想到「高貴」、霸道的和牛。


需事先準備的芋頭小丁,煎香脆後,再狠狠的放胡椒、肉桂、鹽調味。餘下的大半芋頭蒸熟、搗爛,下些檸檬皮,風味竟出奇地合襯。


吉之島的澳洲鐵板燒和牛肩肉,銀碼夠買許多許多許多的芋頭 – 但只有和牛的油脂,才能做出滿口豐盈的效果。


造型工作,由專誠購入的蛋形曲奇模擔當。最初覺其形狀優雅,怎的卻像冷氣機卡通?


小心翼翼地完成。上層甘香嫩滑、中層芋香札實、下層惹味香脆;可惜的是,芋泥太乾,三層沒甚交流。



一年一度的盛宴,愉快地開動,bon appétit.

2010/06/17

一人煮家盛宴(前菜篇‧一)



四道菜晚餐,先來沙律一道:烤蜜桃菊苣配山羊芝士醬暖沙律。


沙律菜為菊苣(frisée),City Super 有售。味道頗為清淡、微甘、温和不剌激。據食譜指示,預備時先去盡外層老綠,只取中心嫩黄;結果要丟掉近半棵市值 30 多塊的蔬菜 – 心如刀割。


來自義大利塔斯卡尼(Tuscany)的蜜桃,果香甜味扎實,沒有日本貨那種嘩然的香氣味道,卻喜見純淨、清新。


沙律醬由材料:山羊芝士(goat's cheese)約 30 克、巴馬芝士(Parmesan cheese)、EV 橄欖油、檸檬汁等混和即成。臨上菜時才準備亦可。


蜜桃放在熱得冒煙的有坑煎鍋上,烤出漂亮的焦糖紋。餘下來的,只是簡單的裝嵌工作。

蜜桃的清甜,配山羊芝士獨特的風味,相得益彰;比平日的雜果沙律好吃得多。

詳細食譜,可參見 Jamie Oliver 網站

2010/06/16

簡易 comfort food



每人心目中都有自選 comfort food ,寂寞時、失意時、天寒地凍時、半生不死時賴以慰藉心靈。近日陷苦戰狀態,是時出動 comfort food 勞軍。

是日菜單:comfort food 兩味 – 雜菜湯、烘麵包。

雜菜湯有如自由搏擊:不論材料,但求對味。是日到了 City Super,就來點免治羊肉,配味道強烈又香甜的中國芫荽,帶來一點衝擊;再照顧澱粉質,下一罐水煮白豆。


同樣購自 City Super 的「傳統法包」,用酸麵糰烤製,十分鬆軟、麥香濃郁,非一般淡而無味的「白法包」可比。



吃罷一整鍋 comfort food,HP 和 MP 值提升 +++。

2010/06/13

老外家常菜



近來一直追看 Anthony Bourdain 的 No Reservations(波登不設限),從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(Sardinia)、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(Provence),到西北部的不列塔尼(Brittany),處處風光如畫。老外對吃要求高,但在他們尋常百姓家裏,日常吃的也不外乎是簡單的烚菜、烤肉和魚。


給蔬菜準備的香薰浴:月桂葉、番茜、胡椒粒、橙皮、鹽。煮沸時滿室芳香,蔬菜煮 15 分鐘,搞定。

千萬切記要在熱乎乎的蔬菜上放一片牛油,額外的奶油滋味,保証有驚喜。是日精選蔬菜甚是清甜,也懶考究是否香料的功勞了。

「仲有最靚嘅豬腩肉」– 其實是梅頭肉,買回來不用 20 塊,超值。用黑白胡椒、鹽調味,中火慢煎至全熟。趁熱便擱在 couscous 上,連橄欖油也省下。

有時候,最簡單的烹調加上最直接的味道,便是最美味的料理 – 「還原基本步」有時也有好事情。

新武器,登場



七月的賽事倒數 3 週,火燒眉睫之際,終於鬆口氣,弄來一部火力強大的 Panasonic Lumix DMC-LX3 。

與 FX8 一起走過的日子非短,愛她亮麗的照片色澤,也愛她對味的食物拍攝模式。可惜她的「夜盲症」實在嚴重,連天陰的環境也應付不了;況且馬拉松都在破曉時分開始,拍攝「摸黑」起跑一刻,是「馬拉松隨從」的天職。


LX3 還有附加好處:縮窄跟同場專業攝影師的「距離」。


熱切期待新武器威力。


LX3 鏡頭下的 FX8 ,層次度高、色澤鮮明自然,果真名不虛傳。


但連隨來的,還有配件好一堆,天生怕麻煩的二小姐,今回可煩個飽了。

(FAQ 一則:
問:為何不置一部單鏡反光相機?
答:別鬧了,馬拉松隨從可還要替跑手搬運替換衣服、個人財物、飲用水、雨具‧‧‧)

2010/06/12

天作之物



收到友人巧手縫製的小布袋,作出外午餐之用。但時至今天仍未用得著,全因實在捨不得。


全人手度身訂造、百分百二小姐風格。


包裝也是一絲不苟,想不到連午餐包包也有 dust cover 吧。


連襯布也表裡呼應,匠心無限,有點不可思議。

由衷的謝謝,每次想起你一針一線的心思,我都會起雞皮疙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