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05

夏末甜點‧Raymond Blanc 的神奇食譜(上)



近日在追看 Raymond Blanc's Kitchen Secrets(米芝蓮廚神秘笈),看著大廚示範一道道「簡單」的星級佳肴,不禁嘖嘖稱奇:那算是哪門子的「簡單」啊?

原來大廚有個人網站,也記載了不少食譜,當中很多都不是一般家庭「煮」婦能駕馭的。儘管如此,有一道「白酒柑類水果煮桃」煞是吸引,更不用烤箱,於是便跟著做,試試看。


材料為白桃、橙、檸檬、白酒、香草莢(vanilla pod)、薄荷葉、砂糖。兩口子,份量減半。跟食譜指示,到 M&S 買瓶 dry 的沙當尼;多得二少老遠找來兩枚日本上等清水白鳳桃,居功至偉。


首先來點手工勞作,中間的孔用於散熱。


桃子去柄,在鍋子裡放材料和水。水開時,果香、甜香、香草香充斥一室。桃子大,每邊需微火煮 20 分鐘。


熄火,下薄荷葉,放涼。果皮的紅、橙、黃,都已跑到糖漿裡去了,悅目賞心。


入冰箱前的樣子。大廚說要待 6 至 24 小時,讓桃子、橙、檸檬和薄荷好好地交流風味。就留待明晚作飯後甜點吧。


冷藏 6 小時後的樣子,桃子收水了,糖漿濃縮了,香氣也開始融合,不像最初那般分分明明,試一小口糖漿,竟是全新的味道!

尚欠 18 小時。欲知後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