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2/27

聖誕甜點‧Jamie Oliver 的聖誕雪山



在躊躇大餐的甜點何去何從(外帶?自家製?)之際,電視機傳來 Jamie Oliver 聖誕烹飪節目的畫面。"大城小廚",又一次打救了二小姐。


主要材料是香草冰淇淋和米蘭果子蛋糕(panettone)。在意大利,panettone 的地位就如英國的聖誕布丁,過節必備;今回在 CitySuper 試吃了一款 panbriacone,口味正合心意。


這個叫 panbriacone 的東西,其實是一個泡滿甜酒的 panettone(英文也叫 Drunken Cake),從打開包裝袋起,便一室酒香。蛋榚十分濕潤,且佈滿醉人的葡萄乾;也好,邊吃邊做甜點,夠快活。


只是簡單的裝嵌工程,餡料更可隨喜好自由發揮,今回用上藍莓,先以香橙甜酒和白酒糖漿浸泡整夜。上蓋後壓好,放進冷藏庫。


從盤子扣出來的原型品圓鼓鼓的;溶掉一整排黑巧克力,嘩喇喇的往蛋糕上倒,冰凍的蛋糕表面,迅速把巧克力凝結成脆皮。


餡料只是半凝固,假如冷藏整夜會更好。但脆厚的巧克力外殼、香甜滿瀉的蛋糕、蜜餞藍莓加半溶的冰淇淋,絕對令人笑開懷。


裝飾物是兩年前平安夜,二少買回家的木頭蛋糕上的裝飾。保留至今,想不到竟可重拾光輝。

幸好,眼見的 panettone 只在聖誕期間有售,否則閒來無事便做一個的話,後果不堪設想。

(食譜請按此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