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30

點點甜甜點



二少下班回家,帶來了一枚 Paul Lafayet 甜點,美不可方物。


玫瑰覆盆子馬卡龍(rose & rasberry macaron),色彩柔和悅目,還散發著馥郁的天然玫瑰花香。


第一趟吃正宗的玫瑰花甜點,望了良久,相片照夠,才捨得放入口。


馬卡龍是臭名遠播的難製作,但名店出品,又可會失手。外殼輕、脆,底層濕、軟有嚼勁,徹頭徹尾是口感的表演。作餡的覆盆子玫瑰奶油,軟滑濃郁,襯上數枚清新的果子,又是相得益彰。



難為「戒碳」中的二少,只有看的份兒。謝謝囉。

2011/03/26

皇氣咖哩



這小館子馳名已久。那天觀鳥後肚子餓兮兮,竟誤打誤撞地來到門前,那就相請不如偶遇了。



這裡,果然是有背景的。


例湯充滿荽茜味道,反而蠻好喝。


炸洋蔥小吃,熱辣香脆。


咖哩,正宗又經濟,「熱力」十足。


熱熱辣辣、蓬蓬鬆鬆的烤餅,送咖哩佳品。

香辣咖哩,併大杯冰凍可樂,加良友聊聊天,一樂也。

後花園遊記



這天,大夥兒一早起床,長途跋涉到北區,翻越邊境,走過浮橋,見識了香港後花園那懾人又脆弱的美麗。



說的是米埔自然保護區,申請了禁區通行証在手,一行人更可深入內后海灣濕地觀鳥。


資深又幽默的導賞員小金,對保護區內一草一樹一鳥,均瞭如指掌,視力更是驚人。






相比那些專業觀鳥者,大家手上的「玩具」當然是相形見絀,但盡過力,也算能立此存照了。






除了透過望遠鏡欣賞色彩繽紛、型態各異的鳥兒, 保護區內還不同的獨特生態,環環相扣。


這一天,獲益良多。

保護這片土地,這個地球,(地球村)村民有責。

(想到保護區走走?請按此。)

2011/03/23

阿二又整餅



和新的同事,到新的教室,上新的蛋糕課,學了許多新的技巧。


巧克力蛋白糖蛋榚(chocolate concorde)。  課程標榜是某大酒店的款式,老師也曾在那裡任西點總廚。製作程序繁複,幸好嚴謹的老師,把我們這一大群雞手鴨腳的小姐們指揮得宜,最後大家都順利完成打發、唧花、切割、批盪等工序,高高興興的把製成品帶回家。


其貌不揚的蛋糕,暗藏味覺驚喜。覆蓋著蛋榚的蛋白糖粒,輕盈酥脆,還帶一絲鹹味,跟鬆軟又濃郁的巧克力蛋糕,做成強烈的味道和口感對比。

美味的蛋榚,當然在二十四小時內給解決了。

2011/03/14

第五千四百七十九天的晚餐



難得的一天,找來好地方,好好慶祝一番。


是日客席主廚 Alain Soliveres,來自充滿話題性的巴黎二星餐廳 Taillevent。慕名而至,兩口子已早早熟讀餐牌,坐下時更是雀躍,滿腦期待一道又一道的名廚料理。

先來悅口小吃(amuse bouche):蕃茄凍湯配羅勒奶油。熟悉的味道,用新穎的型態表達,典型法式技倆。

香檸刁草蛋黃醬伴蟹肉。Taillevent 的經典名菜,如藝術品般精緻美麗。

煙燻鰻魚伴酸甜紅菜頭、柚子及蘋果。

蒸鮮鴨肝伴薄荷及青豆。

龍蝦咖哩小麥意大利飯,意外地對味的配搭,龍蝦的分量也相當慷慨。

香草野生鱸魚伴鮮蠔。

澳洲殼飼 M7 和牛伴時令蔬菜。

傳統焗鴨批,另一 Taillevent 名菜,肉味濃郁。

甜點時間,盡情地點吧!

朱古力咖啡撻。

甜蜜驚喜,好吃的椰子泡沫。

  
冧酒蛋糕(rum baba),傳統到不行的法式甜點,「吃」醉了。


晚餐尾聲,Alain 大廚跟 Whisk 「主場」大廚現身,親切地跟客人寒暄。

吃罷豐富的一餐,就如跟大廚打了一場交道,他的理念、手藝和喜好,便藉著他的菜式跟客人交流。Alain 大廚的料理,好與壞也在於「四平八穩」;還有,每碟也有「圓」。

二人世界,當然高興愉快。但法國料理,還是要惦掛華麗的盧布松

2011/03/12

好好的活(好好的煮)



三月,是灰色的。胸口沉重,人提不起勁,筆也提不起。但畢竟,日子還是要好好的過,にほん,頑張れ。



三月以來,煮了許多頓意大利麵。例如有一天,切了幾瓣好友 Q 從意大利帶來的曬乾番茄,剁了幾枚蒜頭,灑上大量巴馬芝士,便成了香氣爭持的週末早午餐。



又如有一天下午,打了幾枚雞蛋,磨了許多許多黑胡椒,做了卡幫尼意大利麵(Spaghetti Carbonara)。電視看多了,知道黑胡椒才是主角,而意大利做法是不下鮮奶油的。鮮蛋黃,為麵條兒塗上了一抹金黃色彩和豐腴滋味。



又如有一天晚上,煮了番茄肉醬,切了數根「廚房常備」臘腸,做了小耳朵意大利麵(orecchiette)。這種形狀可愛的意大利麵,嚼勁十足,也特別適合盛載材料豐富的醬汁。

現在煮意大利麵,時刻提醒自已水鍋中下鹽要多、時間要掌握得宜,因為〝al dente〞(有嚼勁)是意大利麵的基本。回想兒時(甚至現在仍是)喜歡茶餐廳裡煮到潮潮糊糊的意大利麵,世事真難料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