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2/27

渣馬食誌‧英倫早餐時空



早上 7 時,起跑後一句鐘,來到海港的另一邊。推門進了唯一在營業的店子歇一歇,坐下來定個神,才發現剛推開的,應該是叮噹的「隨意門」。


精緻寧靜的英式小店,滿眼都是心思。留 bob 短髮的老闆娘,一人負責接待、下廚、茶水、執拾、收銀,舉止氣定神閒又優雅。


英倫早餐,由老闆娘一手主理,新鮮熱辣,簡單就是最好。


推開隨意門,又回到鬧哄哄的香港市區。

上足電,吸口氣,繼續擠擠、追追、拍拍去。

渣馬隨影



來一趟黑白馬拉松。一樣的場景,抹去色彩,不一樣的感覺。 

    










2011/02/26

渣打的試煉



近日公私兩忙,如斯本地大賽,也要事發一週才有空動筆。眼見不少友台已圖文並茂地博了,真汗‧‧‧


循例摸黑出門,清晨 4 時,已是早起不算早。


大賽的好處,是連地鐵也會大開方便之門,不用趕旅遊巴士,舒適又快捷。


到達起點,跑手急急上線去,隨從便找有利位置拍照。冷不防碰上兩隻友善的吉祥物,一對觸鬚三雙腳,是昆蟲嗎?螞蟻?



起跑了,場面依舊壯觀。隨從依舊爬上了石壆,只是換上新拍檔 LX5,「夜盲」的情況大為改善。


年青人,辛苦了。


半馬緊隨出發。隨從爬上對面石壆,繼續拍。


隨即過海往終點,重返地面時,已是天亮。


到達終點,竟遇見示威人群,鑼鼓振天的,結果是累得終點兩旁也給封鎖了。他們可知道,到場希望為親友打氣的人們,會是多麼的無奈和失望啊!


但區區封鎖,豈能阻攔跑手的隨從?憑著京馬的勇,成功突入終點旁的打氣區。


一幀終點照,得來不易。


熱烈恭賀跑手克服心理的陰霾,戰勝「三高三低」的賽道,成功創造 PB,隨從引以為榮。

明年,讓咱們一起朝殿堂波士頓進發。

2011/02/20

佳節甜點‧吞下肚的秘密花園



大好日子,一早便決定做一道正經的甜點;要做得正經,便得花點功夫。

前一天:

提早一天做好酒煮梨,用上祖國的桂花陳和桂花糖;原來桂花的味道,跟梨子是非常合襯的。


72% Valrhona 巧克力慕絲,用綿花糖代替生雞蛋和明膠,方便快捷。來自法蘭西的 Valrhona 巧克力特級香濃,在二記專門店也賣得便宜。


又採了數束小油菜花,用水養著,來獻給二少。


在冰箱裡要乖囉,明天見。

當天:

第二天,花開了,心花怒放。

 

浸泡了一天,梨子變得柔軟透明,桂花糖漿的風味和顏色也沉澱了。


最後加工,用牛油和焦糖把梨子煎個活色生香,及把桂花糖漿濃縮。


白瓷碟子充當畫布,拼拼砌砌,小黃花,生色不少。


一輪七手八腳,上我們的第三道主菜。

翌日:

尚有慕絲和香草冰淇淋在冰箱,來自製丁點變奏。冰淇淋混入蜜糖蜂巢脆脆,香草奶油味中,加點香脆甜味。


跳脫的日本代表跟優雅的英格蘭代表,增添視覺享受。


勺上冰淇淋,放兩枚巧克力咖啡豆,是無人能 say no 的甜點。

儘管是肥,吃的人,煮的人,都歡喜。

2011/02/18

與華倫天晚餐



良良佳節,炮製了三道菜晚餐,送給我的「華先生」。


前菜是煎帶子黃瓜沙律。帶子來自加拿大,比北海道貨色細小一點,卻便宜得多,鮮甜味也不相伯仲。原來食譜中的細香蔥沙津油(chive oil),在加松子仁加巴士芝士加歐芹的情況下,變成了 pesto 醬。糖果般的帶子,遇上香草味濃烈的沙律,味道配搭平衡。


主菜:三重芝士意大利燉飯(Three Cheese Risotto)。出動了 Gruyere、Saint-Nectaire 和巴馬芝士,分別貢獻了鹹味、軟滑和甘香;頗膩的,故是晚不煮肉可也。


第一次做的意大利燉飯,火候和味道是對板的,不辱大廚教導,算是小欣慰。大欣慰是,燉飯上的兩枚櫻桃番茄,在「山寨烤箱」(煎鍋蓋錫紙)內,竟然真的被烤烘起來,水份抽乾了,番茄的甜味濃縮得如小型炸彈,在濃郁的芝味中,帶來一抹清新。


但說到底,甜點才是這天的真正主菜。一天前的張羅和準備,是沒有白費的。

一頓愉快的晚餐,就在一片奢侈的甜美中結束。

2011/02/13

刀叉公事



又多得 Adam Richman,Man v. Food(挑戰美食堂)中一客 K.F.J.(Knife and Fork Job)叫人食指大動。牛肉漢堡浸在牛肉湯中,會攪出片什麼光景?


遇上半價促銷的和牛漢堡,索性連功夫也省掉了。 快手快腳煎煎烤烤,最後澆上牛肉高湯。


二少來雙層,二小姐來客單層的。


結果是,牛肉湯豐富了整體的風味,牛肉味更濃郁之餘,麵包、芝士、洋蔥的味道也被湯汁一氣貫串。咬一口,不禁笑了。(P.S. 牛肉湯要在最後一刻才澆上,湯也是非牛肉湯不可。)


大快朵頤,也來一盤巨型綠葉,稀釋罪咎感。

下回,不知又會殺出什麼花樣的漢堡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