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29

秋日甜點(三)‧潘朵拉三號



盒子裡的東西吃極未完(囧),幸好,靈感也是源源不絕。(觀眾們,請多多包涵囉)


在廚房搜東刮西,找齊材料。1、2、3,變戲法完成!

P.S:「潘朵拉三號」名字的由來:

後來有天,在娘家弄甜點之際,曹媽問道:「這道甜點叫什麼名堂?」

二小姐:「甜點是甜點,沒什麼名堂啊。」

「甜點好歹也要起個名字吧。」

「(想起潘朵拉盒子)‧‧‧叫『潘朵拉五號』吧。」(當時已是五號了)

「嗯,那個叫潘朵拉的是誰?」

「‧‧‧」

2010/11/28

黃金賽事



又一場本地賽事。在 NB 的贊助下,安排妥善(離開的交通安排除外)、送紀念版計時晶片和運動衫,還有吉祥物穿梭助興。財雄勢大,果然不同凡響。


專業的吉祥物們,精力旺盛、動作多多,為會場生色不少。


遇上天真爛漫、安靜乖巧的小妹妹,來為爸爸打氣。


終於捕捉到 Thomas 衝線一刻!



願餘下的跑季一切順利。

2010/11/27

秋日甜點(二)‧打開第二枚潘朵拉盒子



是次烹飪課奧妙有趣之處,是同學回家後,要絞盡腦汁,設法用盡數盒甜美濃醬。第二道,用上 chocolate cremino(巧克力濃醬)。


Cremino 是多用途的,可自成美點一道,亦可配搭其他食材。質地介乎慕絲與醬汁之間,流動的,卻鬆鬆厚厚的。課堂用上 64% 的黑巧克力,糖分量也低,巧克力的味道非常濃郁。


到 Panash 買來咖啡杯子蛋榚,先用鍋子翻熱,然後把蛋榚頂批平、挖洞,再灌入冰凍的 cremino。


冷與熱,巧克力與咖啡。

兩道甜點,均出動外援榚點;若家中有烤箱,那多好(糟)。

2010/11/25

秋日甜點(一)‧帶回家的潘朵拉盒子



上罷意籍大廚的烹飪課,學了三道基本甜點料理,捧了三大盒子製成品回家。English cream(英式奶油濃醬)、chocolate cremino(巧克力濃醬),全是濃醬,如何處置是好?


稠糊的質地,厚厚的把羹匙和味蕾包裹起來。新鮮的香草豆莢,加上優質的蛋黃、鮮奶油和牛奶,製成品的味道就如高級香草冰淇淋。大廚教得仔細,也不枉 20 分鐘不斷攪拌得手臂酸軟。


買來了貝殼小蛋糕(Madeleine);一小盒草莓切丁,跟砂糖一大茶匙、陳醋一湯匙混和,放進冰箱片刻。上菜前再灑上糖霜。


主角,其實也是濃醬。

看上法式,吃下也法式,叫人心花怒放。

2010/11/21

薯魔的晚餐



薯週末,怎能沒薯蓉的份兒。來一客吉列羊架,全法式滋味。


由上而下:吉列煎羊架、烤青紅椒、洋蔥甜醬(onion jam)、魔鬼薯蓉。

吉列的蛋醬中拌入了法式芥末,令每一口羊肉也從內散發芥末味道。青紅椒用香草、EV 橄欖油稍醃,在火熱烤鑊上烤至焦甜。洋蔥慢火炒至焦糖化後,再加少許意大利陳醋,即成甜美的漬菜。


魔鬼薯蓉,入口軟滑如絲。但求好吃,別問當中有什麼。



骨頭淪光了,連盤子也舔淨了。

薯魔的午餐



週末,又是好好活,好好煮的日子。大清早出外搜刮食材,弄薯魔最愛的薯沙(馬鈴薯沙律)。


把鹹豬手切丁做餡料,豬手的鹹香和煙燻味,為咖哩薯沙,增添了額外風味。希臘乳酪(Greek yoghourt),又濃又滑,猶如軟芝士一般;酸度也比一般乳酪低。

如斯的好食材,激發了新煮意。

2010/11/16

京馬食誌‧黔之味,碰釘記



繼續京城美食吃透透。抵達京城當晚,找上 apm 商場(對,新鴻基的 apm 商場,在北京王府井)內一館子–苗鄉樓,來一嚐貴州風味。


店內寬敞開揚,裝潢商業味雖重,卻坐得舒適,招呼也勤快。菜單中不少貴州四川風味菜,叫人眼花繚亂,還有三六!


前菜桂花蜜山藥、苗鄉米豆腐, 想不到稍後竟成為我們的「救星」‧‧‧


已忘了這盤有椒有雞的東西名堂為何,浩劫過後,腦海只剩下自出娘胎最厲害的辣,當真是「辣到無朋友」。雞肉是新鮮的,醬汁是美味的;奈何在唇舌腫脹、涕淚縱橫的狀態下,只吃得下小半盤,還得伴大口大口的山藥、米豆腐才可下嚥。


風味菜一道,糯米山豬 。熱騰騰、軟綿綿、外層煎得焦香的糯米糕,散發怡人的米香,入口糊糊的,口感滿足(也可一併繼續為嘴巴撲火)。米糕夾著一層山豬肉,肉味尢其濃郁,油脂也特別豐富甘香,跟溫和的米糕配搭相當得宜。只可惜,八大件對兩小口,著實太膩了。


地道的野菌燉湯,香味撲鼻,湯汁帶細緻的野菌味道,滋潤肺腑。


若有下回,會吃魚。

懷著滿腔飽滯離開,有感只是點菜問題,非戰之罪;若咱們是大夥兒,若咱們都好辣,此餐一定幸福得多。

2010/11/15

京馬食誌‧北京烤鴨對北京烤鴨(第二隻)



肚子裡第一隻烤鴨剛消化完畢,再到大董。幸好一早預訂,才能成功繞過店外人龍入座。


除了店中央矚目的「烤鴨舞台」外,店內還烤絞盡腦汁地呈現中國式的詩情畫意,雅致又新奇。


前菜芥末鴨掌,滲進了分子料理的原素。綠色珠子內暗藏辣勁,二小姐冷不防中伏,腦袋差點被轟上半空。 


來一杯馳名的玉米汁,清甜下火。清炒芥蘭,爽脆無渣。


京蔥牛肉,鐵板熱騰騰的盛上檯。醬香惹味,焦糖化的京蔥,入口融化,比牛肉更好吃。


大董另一名菜:董氏燒海參。關西遼參小小的也不便宜,但經高湯煨製、蔥油醬汁烹調後,
變得非常入味,蔥香濃郁、醇厚;而且質感滑溜軟糯,每一口都是享受。


烤鴨登場,鴨子就在眼前烤成、切片,感覺良好。


同樣是香、脆、不油膩的烤鴨,非常美味;但論火候,似乎長安壹號險勝一籌。


鴨湯看似濃郁,但味道偏淡,跟長安壹號的相反。其後奉上的秋梨冰,反而令人驚喜,冰凍清新,洗滌味蕾。


免費甜點源源不絕,吃罷花生芝麻糊、冰鎮冬棗後,已飽得沒話說了。



以往到北京吃烤鴨,要到全聚德;現在,人人也嚷著往大董,似乎不無道理。大董那注重美感的菜單、創新的烹調技考,跟現代化的服務模式,迎合了現代人(港人)的口胃,說實在,若再上京,我們仍是會光顧大董。

總結兩回合,在酒店內的長安壹號環境、服務佔優;論菜單,大董更見多元化。但以鴨論鴨,兩店均屬佳品。

2010/11/14

京馬食誌‧北京烤鴨對北京烤鴨(第一隻)



京馬出征前,四出打探哪裡吃對辦北京烤鴨;查探結果有二:長安壹號跟大董。前者亦中亦西,後者如詩如畫。

 
長安壹號位處王府井東方君悅酒店內,裝潢摩登,同時用上不少中式擺設布置。當晚座無虛席,顧客佔一半是老外。


先送上細心的暖胃小吃:高湯肴製的白米粥。


前菜紅酒煮梨,精緻爽脆,味道甜絲絲如嘉應子,十分有趣。


番紅花栗子津白,湯甜菜甜栗子甜。



隆重登場的烤鴨,標準三碟上桌:全皮、皮帶肉、全肉。高溫烤掉了令人卻步的油脂,甘香的薄脆皮夾著濃烈的木香,肉是乾了點,卻也吃得暢快。


烤鴨後奉上的鴨湯,清徹如水,但鴨味濃郁。


蒙古羊肉烤餅,餡料豐富,孜然味十足。


甜點餐牌又見中西合璧,點了玉米焦糖燉蛋、川椒巧克力軟心布丁。


香脆的焦糖爆米花和清甜的玉米蓉,把傳統的燉蛋改頭換面。


月滿,肚子也滿。

(當日正夕霜降翌日,兩口子冒著刺骨寒風,步行回酒店去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