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30

跑上山,上碳餐



跑季開鑼,出賽前夕來作 carbon loading。上碳餐單:香煎豬扒配新薯沙律,還有很多麵包。


香脆煎封豬扒,配鬆軟新鮮出爐農夫包。

吃好,睡好,明天跑好。

2010/09/26

一年容易



秋分時節,涼風送爽的好日子又到了。久違的跑季,又開始了!

跑手與隨從,綁好鞋帶,抓住相機,袋穩地圖,整裝上路。

2010/09/24

好生活是‧‧‧



是偷得半日閒,遁世到桃源,呆一個樂韻悠揚的下午。


去年西裝筆挺的在九龍香格里拉「公幹」,一晃已是一整年的光陰。是日到大堂酒廊流連,下午茶時光,人不多,昏黃的燈光,輕易忘卻時間。


現場還有四重奏表演,圖中倘欠漂亮的小提琴手。一曲 《いつも何度でも》,叫人喜出望外。


食物中規中矩,時近中秋,也有月餅供應。選擇多,卻未見難忘的味道。

饞嘴的二小姐一時忘形的吃,離開時要捧著肚子,煞壞風景。

2010/09/23

良朋共聚套餐‧大‧韓松



一早落實的聚會,落腳點卻是臨時拉伕,多得 KC 兄博客推介,是日一行人等聚首韓松


先來泡菜九小碟。


設計精巧的韓燒鐵板,把多餘的油脂引走。


 
專人代辦「最靚嘅豬腩肉」,肉香豐富,多汁味濃。以菜葉包之,熱騰騰,無以尚之。


泡菜煎餅,微辣、香口、酥脆帶薯香,好吃。


泡菜炒豬肉「保羅」(八爪魚),辣勁十足,又不失泡菜甜酸味,又是出色。


海鮮鍋,用料新鮮又豐富,「保羅」更是鮮甜爽口。

豪邁的韓國料理,色香味全;喧鬧的眾人,大快朵頤。

2010/09/21

Le Creuset 下海記(下)



最終回,來解決白酒燴羊膝。


燉肉原貌,照舊其貌不揚,羊膝已是骨肉分離。今回氣味中少了酒香,反而羊肉和迷迭香的甜香更為突出。


製作 gravy,連日實習,漸見上手。

不可或缺的薄荷醬。


配馬鈴薯蔬菜泥 ,糊糊的吸盡肉和汁的滋味;慢煮胡蘿蔔更出現溏心。

味道方面,兩道均為羊,但風格各異。好羊羶者,可選羊膝;好肉嫩者,可取羊肩。紅酒醬汁風味強烈,白酒醬汁卻能提鮮。

綜合兩回測試結果,LC 鍋子慢煮的實力是不容置疑的,食材能原汁原味的留在鍋裡,所有風味在密閉的慢火下混而為一,而且鍋不黏,易清洗。

廣告詞到此為止,下一道挑戰,該當是家禽吧。

2010/09/19

Le Creuset 下海記(中)



上回提要: LC 鍋開光之日,竟鬧雙胞。是日,率先來完成紅酒燴羊肩。


剛完成的燉肉,賣相尚且未算吸引,但濃郁的肉香、酒香、香草香,一開蓋便充斥一室。經 4 小時慢煮,肉汁竟沒蒸發多少,生鐵蓋子應記一功。


把食材移開,來製作肉汁(gravy)。開小火把汁液蒸發一半,下粟粉,過篩子;色澤深邃的 gravy 大功告成。


羊肉料理少不得薄荷醬(mint sauce),薄荷葉、紅洋蔥切碎,先跟 EV 橄欖油好好混和,以防薄荷葉變黑;再下陳醋、鹽、胡椒調味。


裝嵌成品,色香味俱全。完全焦糖化的洋蔥和蒜頭,猶如蜜餞。


紅酒徹底改造了羊肩肉的顏色、質地和氣味:肉汁豐腴,入口即化。慢煮的威力果然驚人。

另一邊廂,早前的羊膝還安好在冰箱。欲知鹿死誰手,終回自有分曉。
   

2010/09/14

Le Creuset 下海記(上)



LC 鍋辛辛苦苦的抬了回家,下海之日,就以法蘭西燉肉料理來慶賀,順道作性能測試。豈料,竟鬧出雙胞胎。

從 Jusco 買來一只小羊膝,正對著 Jamie Oliver 食譜煮到中途,便臨時因事要擱下。晚上回府,發現小羊膝收了水,不夠兩口子吃。翌日再到 Jusco,小羊膝賣光了,只剩小羊肩;心頭一轉,就乾脆再燉一鍋吧。就這樣,一連兩天便待在廚房,弄東弄西,弄個天昏地暗。

兩道小羊肉料理,均以大量蒜頭和迷迭香(rosemary)為調味及醃料。近日喜獲新工具:石磨和槌,是日終於可以亂搗一通,一樂也。


先進行褐化程序(browning),說穿了,其實是把肉兩面煎香。鍋子果然傳熱快、溫度高、受熱均勻,微火下也能把肉面煎得金黃,卻沒把蒜泥燒焦;感覺良好。


接著把肉移開,進行 de-glazing,即是把鍋子表面的肉汁、醃料褐化物溶解,釋放當中好滋味(過程果真跟電視上看的十足十)。M&S 的餐酒是個中好幫手,紅白選擇多,價廉物美,一瓶 250 ml,份量剛好,還有塑膠瓶子好回收。


第一天的鍋裡有小羊膝、紅蘿蔔、白酒,以清、甜為目標。


第二天的鍋裡有小羊肩、紅洋蔥、紅酒,要紅、要香濃。


蓋上重甸甸的蓋子,半小時微火,半小時關火;如是者慢煮三四小時。肉算是交給鍋子了,但配菜、煮汁的功夫還多的是。

欲知後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

2010/09/11

清剿‧意大利餘黨



灰沈沈、雨紛紛、涼絲絲的天,在家煮個早午餐,最好不過。打開冰箱,看見半包馬鈴薯糰子、半罐茄膏、半塊巴馬芝士、數棵歐芹和冰封了的煙肉眼睜睜的在,就來清理門戶吧。

首先來點洗洗刨刨切切。

橄欖油、蒜片、煙肉起鑊。

下翠玉瓜,調味。是日輕怡早午餐,瓜切得薄薄的。

下茄膏和水,煮開片刻。

下一把芝士,令醬汁變糊。再放歐芹、牛至調味。


醬汁煮成之際,拌入剛勺熟的糰子。上菜前再灑上芝士、EV 橄欖油。



15 分鐘完成的快餐,純意式風味,配懶洋洋時光,saporito~

2010/09/05

一輩子的鍋



一口 Le creuset 鑄鐵鍋,聽說可「買一口,用一世」。姑勿論真假,一口上佳好鍋子,最少也能牽動下廚好心情。

加勒比海藍。
 超優雅的線條。

連三腳鑄鐵架也是漂漂亮亮的。
兩位一體。



滿心期待第一鍋出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