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23

看寶!



週三看罷 Nigel Slater 的節目,總覺其食譜有點胡來;但給弄得手癢癢,週日也來一道雞肉漢堡–二小姐 version。


在家煮食,要兼顧菜、肉和澱粉質的平衡,是日配以 coucous 和燴雜菜(湯裏放數片檸檬,帶來夏天的氣息)。


材料:免治雞肉、番茜、洋蔥、麵包糠。

 
調味後用保鮮膜包好,冷藏。


下鍋前來「灑」點花招。



清淡、帶點辛辣的漢堡,跟甜中帶酸的雜菜湯各有所長,溫和的 couscous 吸收了所有味道。

吃飽,明天:繼續戰鬥。

2010/05/21

快樂星期四



三天小連休前夕,來輕鬆下廚–鮮奶油雜蕈配 Cerès Boulangerie et Pâtisserie 上好的新鮮麵包。

鮮磨菇和海鮮菇,海鮮菇頗像《姆米谷》裏的溜溜(右下)。

秀珍菇和不知名的菇。

煮菇類的先決條件是鑊要熱,下一片牛油引出菇的香味,最後澆檸檬汁把所有味道融合。

飯後甜點也是 Cerès Boulangerie et Pâtisserie 的英式鬆餅(有人把 scone 音譯成"失控",妙哉)伴甜鮮奶油,也是妙哉、妙哉!

手信



手信,漂洋過海地來到你手上。送者也許有意或無心,但收「信」人最少也會感激自己在對方腦海中出現過的一刻。


不知何時開始,「瑞士蓮」已成為 WHO(世界衛生組織)的官方手信,其口味、包裝款式之多,也令人嘆為觀止。今回此盒「瑞士蓮」除了是手信,也是「迎送」的報酬(笑)。


另外,也謝謝黑貓夫人由台灣帶來的名物手信,美味難得幾回嚐。

2010/05/16

充充電,週日早午餐



Brunch(早午餐)精妙之處是在於不用上班的日子,睡到日上三竿之後,還可給自己安排一整個下午的節目。尤其是經過驚濤駭浪的一週後,更應好好充電一下。是日,到了 H one


位處 IFC Mall 四樓平台。環境十分舒適、日光充足,還有輕音樂。

這裏 brunch 的形式為半自助餐–即頭盤和甜品為自助餐,主菜另上。自助餐供應的雖說是頭盤,但沙律、芝士、海鮮、生、意大利風乾火腿、燒乳豬、熱盤一應俱全。單是吃這度「頭盤」,也已經飽翻天了。


主菜是香味撲鼻的黑松露煎蛋,份量非常慷慨;意大利雞蛋金黄的顏色、濃郁的味道,為眼睛和味蕾帶來享受。


烤豬肉腸,反而食家意見一般:豬肉腸味,無甚驚喜。


自助甜品時間,不算琳琅滿目,但質素取勝。有人一口氣鯨吞四杯法式焦糖燉蛋。


最好吃的 tiramisu,比其他的做得更輕身、企身。

結賬之際已是午後三時,正好回家繼續充電–午睡去也。

2010/05/15

「夜歸預警」信號,仍然懸掛



天啊,哪裏來這麼多的「事故」?營營役役,也只不過為一口安樂茶飯罷了。

儘管做飯的時間多着,但想着別人的苦差使,心情也是不爽。

言歸正傳,是日菜單:青豆臘腸湯,牛舌漢堡配南瓜蓉、炒洋蔥、無花果,同場加演:新開張 M&S Food 的 Brie、mature Chedder、Red Leicester 和 double Gloucester cheese(只是九塊錢便有30克,真夠超值)。


由 James Martin 的 pea and ham soup 食譜變化:茴香變了韭黄,大蒜變了中國芹,火腿變了中式臘腸。菜市場買來的本地青豆飽滿、爽脆、清甜,比爛巴巴的急凍貨好多了。另外,中式臘腸和膶腸除了蒸熟送白飯一流,做西菜也絕不比洋腿甚至 pancetta 遜色。只要事先用猛火將油逼出,把臘腸烘乾便風味無窮,加之於燉菜,也是絕配。況且,中國人的廚房,當然要常備有中國內涵的食材。



漢堡是九龍城三友的出品,來自日本的牛舌,超值的推廣價,打消了原本買鮮肉的念頭。無花果尚未當造,盛夏的果實應更加甜美吧。



盡情吃,飽到不行。

再培訓



我家少爺決定接受「再培訓」,所以上週末得以舊地重遊–濶別了的九龍仔公園。


技術改良班就是在這小小的辦公室門外開始。七彩的海底世界,令人聯想起小學時代的美術課。


上一回到這裏,應該是初中時候吧。公園沒變,只是人大了,以往眼中廣濶的公園變小了。


跑手們,努力吧!下回我會看着心愛的 On Food and Cooking ,喝着冰茶,在樹蔭下等你們。

2010/05/08

阿二整餅(一)



二小姐一向主力做主菜,做甜品和餅食的技巧可謂發育不全。多得友人好提議,才來報讀了三堂的做餅課。

工房位處熙來攘往商場的一角。五個學生、一位老師擠在小小的房裏,一人一教材,連轉個身也覺得困難,但氣氛卻是融洽又愉快。平日在電視、書中才看見的打蛋、打忌廉、拌麵漿等步驟做起來,原來又是另一門子的專業。目睹一只雞蛋由黄變淡再變白,變大變鬆再變企身,完全見証了 Harold McGee 在 On Food and Cooking 裏的理論!兩小時的實習飛快結束,各人高高興興的捧着製成品回家。



 漂亮又扎實的餅盒,連細節也討人喜歡。


出品一:薄脆榛子蛋榚。親力親為的製作,感覺滿足。



和「特派試食員」的意見一致:層次質地分明,但慕斯的榛子味欠奉,似乎是經冷藏後的結果,日後定好好改良。

次回預告:薩克蛋榚(Sacher cake)。

2010/05/06

「夜歸預警」信號,現正生效



又有突發事件,二少爺在早上透過電郵發出「夜歸預警」。

就像天文台預料晚上掛八號風球,清晨便作出廣播一樣,準備(晚餐)的時間非常充裕。踫巧是日在 Festival Walk 附近下班,便順道到 Taste 買食材,正確一點–是為了澳洲 premium pork chop 。


來自大洋洲的豬扒之於本地貨色,無論在肉味、嫩滑度和肉汁都勝一籌,但價錢卻高出三四倍。所以,如非用作不經醃製的煎或烤,都是購買本地貨化算。


是日餐單:檸檬煎豬扒配希臘沙律。滿眼的色彩,叫人心花怒放。


步驟超簡單,不外乎洗洗‧‧‧


‧‧‧切切。


稍為調味。


要增添櫻桃蕃茄的風味和甜味,可放牛至(oregano)略炒。


另外「食」海無涯,是日意外發現了另一好芝味:英格蘭的柴郡白芝士(white Cheshire cheese)。稍脆、結實但濕潤的質地,微鹹結集着温和的牛奶香味,容易接受又令人難忘。


可愛的白色立方,外形、味道都像牛奶布丁。用來代替 feta cheese,正好中和一下希臘炙熱的味道。



新鮮、色彩豐富的的食物,慰勞一整天的 hard work。